close
有時真的覺得教育小孩跟母親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

像我本身平時懶懶的不想動  一旦想開始做家事 就一下子做一堆

原本勤奮講故事給寶寶聽 後來她愛去公園跟玩積木 我也樂得放牛吃草

只多買一套我的小書包  偶爾唸唸書 處在怠惰階段好幾個月

(不過小孩看書習慣養成 爸媽真的可以比較輕鬆 

小瓜子除了可以在陌生情境中套入故事場景 自己背童謠跟翻書唸幾句內容也都ok)

最近她戒尿布成果不錯  想說拿筷子吃飯也一起訓練好了~



回想起當初1歲就堅持讓她自己坐餐椅(飯菜可以灑得方圓2.3m)

1歲半可以自己進食 迅速且還算乾淨(腳下桌上掉一些 方圓0.5m)

除了在外面餐廳吸引很多婆婆媽媽的注意與讚賞

(其實小瓜子的長相跟身高都常讓人將她的歲數+1y  但表現仍不俗~)

重點是 不用讓我花太多時間與精力來餵她  嘿嘿 對 我就是懶



現在她滿2歲1個月  愛拿大人筷子來挖飯菜 

老早就買的學習筷 也是我懶得清理桌面 放在抽屜裡好久了

再加上這幾天瞥到的文章 

恩 開始來個筷子大作戰吧!







瞥到的小文章





早用筷子益於發育



用筷子進食是我國人民的一大特點。

可對幼兒來說,用筷子吃飯並不是件很容易的事。常言道,心靈手巧。使用筷子是手的精細協調動作。

用筷子夾食物時,不僅是5個手指的活動,腕、肩及肘關節也要同時參與。

從大腦各區分工情況來看,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動的區域要比其他肌肉運動區域大得多,

肌肉活動時刺激了腦細胞,有助於大腦的發育。可見,及早進行手的活動功能訓練可以促進腦發育。

但是,有些家長為了圖省事,不及時訓練幼兒使用筷子,一直讓幼兒用湯匙直至入學,這種做法不太妥當,



幼兒應從2至3歲時就學習使用筷子,這樣一方面可以讓幼兒享受用筷子進餐的樂趣,另一方面對幼兒的智力發育也有好處。

幼兒拿筷子的姿勢有個逐漸改進的過程,此時家長不必強求孩子一定要按照自己用筷子的姿勢,

可以讓幼兒自己去摸索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幼兒拿筷子的姿勢會越來越準確,可以夾起一些小的食物,如小丸子等。

市場上供應的筷子多種多樣,對初學用筷的兒童來說,用毛竹筷為宜,

一是四方形的筷子夾住東西後不容易滑掉,二是本色無毒。

初學用筷時,先讓小兒夾一些較大的、容易夾起的食物,即使半途掉下來,家長也不要責怪。應給予必要的鼓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